延胡索吃了就不痛

可乐和咖啡

秦明讨厌熊孩子,非常讨厌。
喧闹、霸道、自以为是,在夺走你大部分注意力的情况下还能持之以恒的钻空子,趁着你不注意时争分夺秒的创个祸,要你给他擦屁股。
叽叽喳喳的,非常讨厌了。
翻了翻一旁民警的审讯记录,秦明挑起眼皮盯着眼前一脸委屈的为自己辩驳的少年。
就比如说这个。
“警察叔叔,我真的是为了救同学,她被那几个流氓欺负着,我情急之下才用酒瓶砸人的,我是为了救同学啊警察叔叔!”
少年的声线还有些稚嫩,讲话拖着尾音,就算是如此急切的为自己辩驳,依旧有几分撒娇的味道。
这种少年音大概能在人过中年的女老师心口插上一箭,原谅他带着班里男生跷课打球,偷偷往女生桌柜里放毛毛虫,眼神飘忽的说作业忘带等等,但此时在警察面前,没能发挥出半分效果。
“那位女同学已经出国了,联系不上,而且她的父母也表示没有这回事,你父母上门请求对方为你作证好多次,对方都拒绝了。”警察语气顿了顿,像是给眼前红着眼圈的少年一个缓冲“受害者不接受调解的话,你要有心理准备,三五个月估计是跑不了了,同时肯定会留案底。”
面色平静无波的看着少年慌乱的表情,跑来旁听的秦明大概已经预示到最终结果了。
一个最坏的结果。
修长有力手指轻轻一扔,少年的资料“啪”的一声摔在桌子上。
裴尚轩的人生,毁了一半了。
那个见义勇为,帮着老奶奶抓贼伤到脚踝的阳光少年,告别了自己高中生活后,又挥别了近在咫尺还未来得及拥抱的大学生活,两脚即将踏进了冰冷阴暗的监狱。
审讯结束,民警们正收拾纸笔等杂物,沉默许久的少年突然抬头怯生生的问道:“警察叔叔,你们信我吗?”
警察是讲证据的,而不是几句掺着委屈的辩词,几位民警对视一眼,都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信。”
无视几位警察投来的惊讶眼光,秦明知道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说出这个字眼确实不像自己平日里的一贯作风,但脑海中回忆着那天街头看到的,见义勇为后冲老奶奶傻笑的少年和眼前一脸无措,即将面临可能是人生最灰暗的阶段的少年来回穿插比对,他于心不忍。
“但我信没有用。”秦明起身,顺手理了理西服因为坐着而生出的褶皱。
点点头,裴尚轩其实自己心里也明白,他盯着手腕上闪着银光的手铐,感觉眼前的光泽越来越模糊。
脑袋一沉,一只手穿过铁栏,带着些寒意拍在裴尚轩头顶上。
“别想太多,好好睡一晚。”
秦明收回手,扭头出了审讯室。
像只可怜兮兮的小狗。他想,看着像,手里摸着也像。
最终,结果如秦明所想的一样不理想,那个像小太阳一样的少年得到了三个月刑期。
而裴尚轩也没有想到,除了父母,第一个来看望他的竟然是有过一面之缘的警察。
“有事么。”裴尚轩垂着目光,冷淡的问道。
点点头,秦明心想,果然再夺目再灿烂的太阳都会被这冷冰冰的地界夺走温度。
“在里面害怕么。”秦明问道。
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问题,不太像是警察应该问出来的,裴尚轩歪歪头,撇了秦明一眼没有回话。
“估计挺怕的,里面大通铺,独生子女不太习惯吧。”秦明往前倾了倾:“是不是每晚辗转反侧的,一遍一遍规划着看起来非常灰暗的未来,或者开一个回到那天在酒吧门口的脑洞,寻求其他解决办法来避免今天的结果。”
“和你还有关系吗?”被戳中心事的裴尚轩感到一阵难堪。
“没关系。”秦明耸耸肩道:“就是想告诉你,还没那么糟糕,没有的。”
这是一个奇怪的人,裴尚轩跟着来押送他的警察一边走一边想着,今天来看他的又是秦明,又是一次让他摸不着头脑的对话,唯一清晰的一点,就是秦明再次和他说的那句:“没那么糟糕,没有的。”甚至语气都和上回一样,很冷静很笃定。
听起来很值得相信。
会不会真的没那么糟糕?裴尚轩更迷茫了。
三个月的刑期很快,在裴尚轩还没有完全想明白未来时就迎来了出狱的日子,然后迅速的被社会扑面而来的恶意糊了一脸。
家里多年的积蓄被自己这次所犯的错掏空大半,邮寄到家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也成了一张废纸,前几个月还是班上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如今只落得远远的站在街道对面,望一望心仪的大学,连走过去看看的勇气都没有。
父母虽然天天强装轻松,但眼底的担忧怎么也隐藏不住,失去了学生身份的庇护,裴尚轩很难说服自己继续留在家里白吃白喝。
没学历却带着案底,裴尚轩接连碰壁数十次,终于彻底绝望。
“还没那么糟糕的。”
裴尚轩想起那道清冷的声线。
胡说,分明就有,比糟糕还要糟糕!
曾裹着几层朝气的瘦高身影此时如同阴沉沉的天色,一个人蹲在马路旁,伴着豆大的雨珠,惨兮兮的哭了出来。
突如其来的大雨也阻止了秦明迈出便利店的脚步,他估计雨一时半刻不会停,回身问老板借了把伞。便利店老板是从前一个案子的受害者家属,和秦明如今算是半个朋友,这不远不近的关系让他决定避免长时间相顾无言的尴尬,忍耐一下打着伞冲出去,反正没几步就到车子旁了。
推开店门支起伞,刚走没几步,秦明本就不好的面色更是煞白。
雨中远远传来一阵哭声,雨,雨声,哭声,秦明眼前一阵阵发黑,两腿绵软好似每迈一步都要脱力跪倒在地上,强绷着脑子里最后一根勉强保持着清醒的弦,死死的盯着不远处的凯迪拉克,宛如鬼追命一般逃进了车里。
封闭的空间提供了秦明安全感,他扭头把自己刚才的狼狈抛在脑后,心里有些抱怨是哪个生活不如意的挑个雨天在街头哭嚎。
车灯一打,秦明往马路牙子上扫了一眼,觉得缩在那的身影有些眼熟,一个晃神几辆车过去,再看就空无一人了。
是那小子吧......
第二天,裴尚轩去了一家酒吧当酒保。
这是个不错的地方,昼夜颠倒人声鼎沸,作为酒保小弟有喝不完的酒,仰仗着自己那幅好看的皮囊,还有把不完的妹,浑浑噩噩醉生梦死,舞池一下谁还记得那些昨天的破事儿呢?
圈子里迅速流传开这家酒吧新来了位酒保小帅哥,笑起来又甜又可爱还掺着点小坏,姑娘们赶着万圣节变装party这天呼朋唤友,戴着隐藏身份的面具来调戏这位小哥。
一杯接着一杯,裴尚轩硬是被逼到角落,坐在一张高脚凳上委屈的看着面前一群不灌醉自己誓不罢休的姑娘们。
“好姐姐们,我真的快喝晕了,我喝晕了谁陪姐姐们玩儿啊,拜托姐姐们手下留情啊。”裴尚轩双手合十摆出求饶装,拖着一口尾音可怜兮兮的向上望着。
刚刚还能把握住分寸的姑娘们被这措不及防的一萌,更是群体起哄,一杯接着一杯毫不留情。
“杀人啦!杀人啦!”高耸的尖叫声盖过了吵杂的音乐,酒吧猛然一静,嗨在兴头上的人们立刻作鸟兽散,推挤尖叫着逃出场地,裴尚轩打了个醉嗝,已经充斥满酒精的大脑未能对情况作出任何判断,醉眼朦胧的看着人散开,几个穿警服的人拥着一位西装革履的男人陆续进来。
这个西装男有点眼熟,裴尚轩想。
“腹部有几道伤口但不深,应该不是致命伤,这把塑料刀没那么大威力,我估计另有死因,带回局里做进一步检查吧。”秦明脱下手套,瞟了一眼酒吧,扫到一位喝到软成烂泥的小酒保。
林涛点点头,侧身让了让方便秦明离开,却看见秦明皱着眉头凝视着一处。
“怎么了老秦?”林涛顺着秦明的目光看去,没看出一个醉醺醺的小酒保有什么问题。
“没什么。”秦明摇摇头转身离开:“帮我看着点那个喝多的。”
凶手有很大可能还在现场,秦明林涛都想到了这点,但两人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也完全背道而驰。
喝成人事不省,凶手还未归案危险没有解除,让林涛看着点确保安全。
凶手还未归案,老秦让看着点肯定是因为这个小酒保有问题,得审一审。
于是,当裴尚轩逐渐恢复清明后,惊恐地发现他又回到了这个他熟悉的地方,警察局。
“你们怎么又抓我?”裴尚轩急了。
“又?”林涛敏锐的抓住了重点:“有前科?”
一旁的警察点点头道:“我见过这小子,几个月前打架斗殴被判了三个月。”
“哦。”林涛眼神含满深意,不由佩服秦明火眼金睛。
“那是以前,这回我啥都没干!”裴尚轩急忙辩解:“我一晚上除了喝酒啥都没干,好多小姐姐可以作证的,她们一直在灌我。”
正当林涛准备展开新一轮攻势时,询问室大门被一把推开。
“我找到死因了......你怎么在这儿?”秦明疑惑的看着裴尚轩。
“警察叔叔!我真的啥都没干啊,我今天去了就被姑娘们灌酒,我都没离开墙角那张高脚凳半步!”裴尚轩看到这位带给过他善意的警察,激动的站起来就要往秦明身边蹭,被一直注意着他的林涛侧身挡住了。
点点头,秦明没理他,而是招招手示意林涛出来说。
“没你什么事,坐那里等着吧。”扔下一句话,询问室的门再次合上了,只剩裴尚轩和另一位民警大眼瞪小眼。
开完紧急临时案情工作会议,忙活了一个通宵,临近中午时秦明才悉数完成手上的工作,可以回家休息,他走出警察局,盯着自己的车觉得好像忘了什么,叉着腰站着想了想又扭头回去,进了询问室。
虽然秦明通宵工作了一个晚上,但不良反应也就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倦以及淡淡的黑眼圈,和眼前这位头发乱糟糟双眼布满红血丝,颓成一团的小酒保没法比。
就这还小太阳呢。
秦明勾勾嘴角,有些恶趣味的想。
“警察叔叔,我真是无辜的!”裴尚轩凑到秦明面前,准备把花了好久打得辩白腹稿一股脑说出来。”
“我知道,没事了,我送你回家吧。”秦明挥手制止了裴尚轩的长篇大论,领着他出了警局,因为自己没安排清楚导致裴尚轩提心吊胆一晚上,秦明良心难得发现一下打算顺他一程。
刚驶出警局大院,秦明打算问问裴尚轩家住哪里,一扭头就看见副驾驶上的人已经进入梦乡,睡的特别沉,叫了几声没叫醒,秦明只好俯身帮他系上安全带,先向自己家开去。
到底还是个孩子,估计这一晚被自己可能二进宫这个念头折磨的精神透支了吧。
等着红灯,看着车窗外穿着校服,一脸雀跃在街头追打嬉闹的学生,又扭头看看身边睡的一脸委屈的少年,秦明轻轻叹了口气。
醉酒和精神透支使得裴尚轩睡的特别沉,任秦明拽着他后领从车上拖下来,又架起来进屋扔在沙发上,都没有转醒的迹象,只是发出了几句不知所谓的哼哼。
秦明翻个白眼,叉腰站了一会儿,扭身找了一条毛毯盖在裴尚轩身上,自己扭头去了浴室,打算冲个热水澡后也抓紧时间休息,毕竟手头还有一大堆工作要忙。
待到裴尚轩睡醒时已经是半夜,看着眼前陌生的环境他捂着宿醉后一阵钝痛的脑袋仔细回忆,瞬时冷汗就下来了。
自己居然又进了警察局,牵扯的还是杀人案!
这回要是让爸妈知道了非得犯心脏病不可,就是因为自己上回被抓,邻居的风言风语连累父母搬家,这万一再一次......
越想越急,越想越害怕,裴尚轩从沙发上站起来,扭头被一副人体骨架吓得两腿一软,心里更是慌乱,赶忙轻轻敲了敲卧室门,想仔细问问秦明。
门里没动静,裴尚轩迟疑片刻,轻轻推开木门。
屋里并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秦明的床头有一盏柔和的小灯,往熟睡中的秦明侧脸撒了一片暖黄。
比起自己八爪鱼一样的睡姿,秦明睡姿很老实,呼吸也很轻,敛去了平日里冷漠刻薄的样子不说,在暖光的映衬下还显得有些温柔。
柔和的睡脸看的裴尚轩莫名心安,他蹑手蹑脚的退出去,关上门决定等等再问,扰人清梦不是什么好事。
一夜好眠,秦明生物钟准时6点起床,他出了卧室洗漱完,才看到裴尚轩正蹲在书架前一动不动。
“怎么了?”秦明打着领带,手上动作不断。
听音儿,裴尚轩兴奋的抬起头,眼睛亮亮的,往前一蹦朝秦明扑了过去。
一米八多的小伙子像只金毛一样的扑来,秦明后退一步眼里全是提防。
“警察叔叔,能和你商量个事儿不?”裴尚轩双手合十,一副可怜兮兮的表情,眼中全是期盼:“我刚刚看到您书架旁边有一大片空地,我能在那里打个地铺吗?”
秦明没太听懂这句话,他有些迟疑的问:“你是……要住我这儿?”
“嗯!”裴尚轩出乎秦明意料,很不要脸的承认了:“警察叔叔您也知道,我那事儿搞得我家鸡犬不宁,邻居也都议论纷纷,我爸妈怕我难过就搬家了,问题我不只是面对邻居压力大,每天在家里面对他们也很难受,觉得自己给他们添了好多麻烦。”
看着秦明冷着脸一言不发,裴尚轩又往前蹭了蹭:“我和我妈说过想出来住,我妈不放心,但要是和警察一起住我妈肯定不会阻拦了,而且你看昨天这事,要不是您出现的及时,那位警官万一又通知我妈,我妈这心脏也受不了啊!”
“住我这儿就不会通知你妈了?我又不是你监护人。”秦明摇摇头。
“您可以救我啊!放心我绝对不会再做违法乱纪的事了,我肯定乖乖的,但酒吧那种地方您也知道,乱七八糟事儿多。”裴尚轩哭丧着脸:“如果再有麻烦,我就在您这儿,直接在这儿抓我,别去我家嘛!”
看着眼前为了住进来撒泼打滚儿的裴尚轩,秦明不由想到小学时林涛哭求着班主任千万别叫家长,他嘴角向上勾了一个微小的幅度,干脆道:“不行。”
任由裴尚轩跟在屁股后面怎么捶胸顿足再三保证,秦明都不为所动,穿着一身修身西装出门了。
发生了命案,酒吧也很难再开下去,结算了工资后裴尚轩在老板的介绍下去了不远处另一家酒吧,继续当他的小酒保,也怪他迷糊没有问清,在第一天上岗时目瞪口呆的看着小舞台上盘绕在钢管上的两个肌肉男后,后知后觉的明白了这家酒吧的性质。
扔下手里的餐盘他一溜烟跑去找新老板辞职。
“老板我不是同性恋,我干不下去。”裴尚轩还没等老板开口问明来意就急急忙忙的说道。
老板一脸迷茫:“我没让你干同性恋啊?”
裴尚轩涨红了脸,一时不知道怎么接。
笑着挥挥手,老板道:“我这儿最近正缺人,你算帮帮哥先干一两个月,我好慢慢招人。这样吧,我给你工资开高点,你也不用推酒,就上上东西擦擦吧台什么的就行,当然如果卖出酒你的提成照算。”
看着老板笑眯眯的样子,还给自己放宽了条件加了工资,裴尚轩有点犹豫,毕竟别人给了自己面子自己不能说翻脸就翻脸,几番权衡,他最终答应先干两个月。
这回他可不敢像在上个酒吧那样喝了,每天保持一级戒备,每看到一个男人靠过来就“嗖”一下逃开,小眼睛瞪的老大,警觉的审视着周围每个人。
有的人注定走到哪儿都是焦点,裴尚轩大概可以归类到这里,工作一个星期后,他再次以一只受了惊吓的兔子,在这片基圈火了,各种圈里人都跑来围观,故意凑过去,看着裴尚轩一蹦三尺高逃开笑的前仰后合。
没半个月,裴尚轩就练成了放下酒水扭头就跑的本事,成了酒吧一道人气颇高的风景线。
低着头放下托盘上的麦卡伦12,裴尚轩习惯性脚底抹油扭身开溜,却被一把抓住了手腕。
鸡皮疙瘩瞬间起了一身,他使劲甩了甩没有甩开那只讨厌的大手,只好摆出一副凶狠的样子回头恐吓对方。
一身笔挺西装,带着金丝边眼镜的秦明坐在沙发上面无表情的看着他,一旁的林涛一脸幸灾乐祸。

评论(3)

热度(39)